首页 > 财务要闻  
强化政治引领 提升服务效能——水利部财务司模范机关创建纪实
2021-09-13 14:56  
来源:中国水利报 第4919期

 

水利部财务司强化政治机关意识,全力走好“第一方阵”,聚焦部党组决策部署,加强理论武装,狠抓支部建设,党建工作质量不断提升,获评为“水利部创建模范机关先进单位”。 

一、强化理论武装 筑牢思想根基

财务司党支部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班子带头学、带头讲。支部书记以《强化政治机关意识 全力走好第一方阵》为题讲党课,引导全司干部加强“业务工作中有政治”的敏锐性,把“两个维护”体现在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行动上,体现在履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的实效上。开展“灯下黑”问题专项整治,把整改成效转化为工作推动力。积极发挥两个党小组作用,机动灵活开展学习研讨。创新党建工作方式,利用蓝信、微信等开展党建理论学习。加强对两个党小组活动的统筹,与其他部委开展主题联学。组织修改完善财务司工作规则,推进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二、坚持党建引领 推动中心工作

财务司党支部努力提升党支部组织力和执行力,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团结带领党员干部出色完成各项任务,为推进新阶段水利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财务司党支部深入基层单位调研,了解基层需求,2020年协调财政部将水利工程维修养护、防汛工程设施修复等项目纳入刚性支出范围。积极落实水利发展资金,有力支撑了中小河流治理、中型灌区节水改造等工作。持续推动金融支撑水利,进一步扩大信贷资金支持规模,拓宽水利资金渠道,2020年国开行、农发行、农行等3家银行发放水利贷款同比大幅度增长。推动延长水利建设基金征收期限,为水利建设提供稳定资金来源。积极发挥财政资金效益,预算执行进度达到99%。强化绩效管理,初步建立具有水利特色的绩效管理体系。加大部属单位资金在线动态监控力度,严格财务管理,筑牢资金安全底线。建立完善财务管理定期通报提醒机制、联审联动机制,进一步规范机关资金资产使用管理,机关运行成本统计获国管局通报表扬。 

三、树牢宗旨意识 服务基层民生

财务司党支部将“着眼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作为财务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优良作风真抓干。     

在疫情防控的紧急关头,财务司党员干部第一时间落实疫情防控经费,支持长江委等一线单位,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大力践行群众路线,深入基层调研,积极落实小型水库除险加固资金,协调明确“十四五”期间解决小型水库安全问题资金规模,为水库安全运行提供有力资金保障。首次安排水系连通及农村水系综合整治试点资金,推动打造县域综合治水示范样板,落实资金解决6个省(区)贫困地区农村人口饮用苦咸水等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积极推动延长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运营税收优惠,为保障农村饮水安全运行提供有力支持。 

 

 

 

责编:田枞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财务司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756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