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务专题 > 2011年度决算编制  
水利部2011年度会计决算报表编制培训班上的讲话
2011-12-13 13:35  

精心组织  狠抓落实

进一步提升决算数据质量

  -在水利部2011年度会计决算报表编制培训班上的讲话

水利部财务司

2011126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昆明举办2011年度会计决算报表编制培训班,主要任务是:深入贯彻中央关于加快水利改革发展的重要决策部署,全面落实财政部关于决算报表编报的要求,回顾总结2010年决算报表编报工作,部署安排2011年度决算报表任务,努力推动决算报表编报水平再上新台阶。

参加培训班的主要是各单位财务负责人和决算工作业务骨干。借此机会,谈几点意见:

一、2010年决算工作回顾总结

决算是单位预算执行情况的综合反映,是编制预算、实施科学收支管理的基本依据,是政府宏观经济决策的重要参考。决算编报是单位财务管理的重要环节,在财政财务管理中具有重要作用。近年来,广大财务人员转变观念,认真学习,积极探索,勇于实践,不断适应财政科学化精细化管理的要求,强化资金使用管理,有效保障了资金安全,充分发挥了资金使用效益,为水利改革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广大财务人员在做好日常财务管理工作的基础上,克服了基层单位多、资金类型繁杂、时间紧、汇总量大等诸多困难,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加班加点,高质量完成了决算编报工作。我部部门决算连续7年蝉联一等奖,基建决算、住房改革支出决算连续多年获财政部通报表扬。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广大财务人员辛勤工作的硕果,凝聚着大家的心血和汗水,在此,我代表部财务司向大家取得的优异成绩表示热烈祝贺,对大家的辛勤劳动表示衷心感谢!同时,希望大家再接再厉,继续努力做好决算工作,进一步提升报表编报水平。

(一)2010年决算工作情况

一是高度重视,精心组织。2010年,各单位高度重视决算报表编报工作,分管领导亲自协调有关部门,确保决算编报工作顺利开展。在部集中培训基础上,各流域机构和直属单位及时组织开展所属单位培训工作,使编报人员熟悉决算报表编报的具体要求。通过网站、邮件等转发财政部填报问答,对填报要求进行详细解答;对决算编审当中的问题,及时研究沟通,明确编报口径,保证了决算编审工作顺利进行。

二是集中汇审,确保质量。我部抽调业务骨干集中汇审,分析了决算编报中容易出现的问题,如出现负结余、单位人员情况与经费支出不对应、项目中开支人员经费、事业基金和专用基金收支增减变动不匹配等,增加了审核公式,采取人机并行审核方式加强审核。各流域机构和直属单位在报送部之前,也采取交叉审核、集中审核等方式,强化决算报表审核。

三是加强分析,注重应用。各单位加强了决算数据的分析,用于指导单位财务管理工作实际。如通过对结余资金的分析,提出了重点督促结余较大项目执行的建议,加快项目实施;结合决算中车辆数量和构成的分析,扎实开展公务用车专项治理登记自查工作;结合决算中三公经费支出情况,提出加强管理的建议,严格控制支出等。

四是周密部署,及时公开。2011年,按照国务院的部署和财政部公开口径的要求,各单位依据部门决算及时提供了本单位三公经费开支的具体数据、各项支出的具体内容。我部认真审核汇总,慎重形成三公经费公开、部门决算公开的表格和文稿,经部领导审定后及时向社会公开。

同时,财政部建立了决算质量监督机制,将“账表一致性”核查纳入到监督检查局每年例行的预算单位会计信息质量检查工作,强化决算数据真实性、准确性审核。核查中,发现了少计收入支出、虚列支出减少结余、账表不一致等问题。这些问题在部属单位也不同程度的存在,大家要予以高度重视。

此外,在财政部批复部门决算后,我部也及时进行了批复。我部还批复了基建决算。

(二)2010年决算评审情况

近年来,我部决算编报水平整体进步较大,原来编报基础较差的单位在领导重视和财务人员努力下,编报水平也大幅提升。为表彰先进,促进编报水平进一步提高,根据《关于印发水利部年度会计报表考核计分标准的通知》,对各单位数据质量、决算填报说明、分析质量,时间性等情况等进行了综合评比。分别对部门、基建、购房补贴决算进行了评比,评出了淮委、松辽委、水规总院等先进单位。希望各单位在今后决算工作中继续发扬成绩,改正不足,使决算工作水平再上新台阶。

(三)决算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的看到,2010年决算中仍存在一些问不容忽视的问题。如部分单位领导还不同程度存在“重预算、轻决算”的思想;个别单位决算编报手册学习不够,对相关口径把握不准确;决算上报不及时;部分单位对所属单位决算审核把关不严,上报的决算数据存在着随意性,部里审核中出现大量调整;对决算分析重视还不够,“重数字、轻分析”,少数单位只是将报表数据文字化,决算编报说明过于简单;决算数据利用不够,决算上报后就束之高阁,根本不利用等。此外,在日常管理中,报送的有关数字与决算数据不一致。对此,各单位予以高度重视,认真总结,避免再发生类似问题。

二、做好2011年度决算工作的相关要求

(一)决算报表的主要变化

2011年,财政部对部门决算和基建决算都进行了较大调整,主要包括以下内容:

在部门决算中,为适应部门决算和“三公经费”公开的新形势,财政部国库司按照全面推进财政科学化精细化管理的要求,对2011年部门决算报表做了较大修订。主要是将在原来“支出决算明细表”基础上,增设了“一般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明细反映财政资金支出的所有经济分类科目,包括用于三公经费的财政拨款开支数。

在基建决算中,为了解国有单位资产存量,掌握国有单位新增资产,适应固定资产投资统计的需要,财政部经建司将以前年度《财政性资金投资基本建设项目决算报表》修改为《固定资产投资决算报表》;将以前年度报表减少了5张,新增了2张,重点增加了《资产基本情况表》,反映编报范围内全部单位的固定资产及无形资产情况;编报范围也由“所有使用财政性资金投资的基本建设在建项目”调整为“所有行政事业单位、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的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和非国有单位使用财政性资金进行固定资产投资的项目”。

总的来讲,2011年决算报表内容更加细化,内容更加全面,这也是近年来决算调整变化最大的一年。决算的重大变化也给各单位决算编报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大家要给予高度重视。

(二)做好2011年度部门决算的几点要求

2011年,随着决算公开工作的稳步推进,部门决算工作已进入到一个新的阶段。部门决算从尘封的档案柜中走到了阳光下,接受社会公众的评论和监督,由此给决算工作带来了新的更高要求。2011年部门决算工作要以决算公开为主线,以决算数据分析利用为重点,以建立健全决算编制、审核、批复工作机制为核心,以决算信息化手段为支撑,以决算人才队伍建设为保障,围绕水利中心工作,开创决算工作新局面。

一要正确把握形势,提高对部门决算公开工作的认识,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预、决算公开是公共财政的本质要求,也是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内容。财政资金取之于民,用之于民,其使用结果也理应告知于民。国务院国发[2011]15号文件指出,继续推进中央部门预算和决算公开,加快“三公经费”和行政费支出情况公开,保障公民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部门决算公开工作不仅对部门决算,也对部门预算、财政财务管理和会计核算都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首先,部门决算公开与部门预算公开形成了较强的对比性,可以检验预算编制的科学合理性和预算执行的到位情况和规范性。其次,部门决算公开对政府支出分类科目的正确使用和会计核算的规范性也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只有扎实做好会计基础工作,决算公开才能真实准确的反映预算执行结果,收到比较好的效果。

部门据算数据不仅是反映部门收支总量和明细收支的经济数据,也反映政府资金的投向和用途,关乎群众的切身利益,关系政府形象。纳税人要了解政府怎么花纳税人钱。社会公众对决算公开有更多期待和更高要求。各部门一定要高度重视部门决算公开工作,将决算公开工作与加强单位会计核算和财务管理等基础工作结合起来,夯实单位财务会计基础性工作。决算公开的数据要真实准确,实事求是,取信于民,维护党和政府的威信,接受公众监督。要让取之于民的资金花的让人民满意。

二要加强决算培训,提高财务人员业务水平。2011年部门决算培训工作中,各部门要加大对财务人员基础业务的培训。一是要讲清楚上年审核中发现的问题。对于上年决算审核中发现的问题要重点解决,上年问题不应在今年再次出现。二是要重点讲清楚决算变化。各单位培训时要把今年决算变化的重点讲清楚,使各单位充分了解决算变化的背景、内涵,掌握编报的具体要求。三是开展全面培训。今年固定资产决算编报涉及部属单位所属企业,这对企业来讲也是第一次编报,因此,培训时要将单位投资或控股的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纳入培训范围。“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只有扎扎实实做好部门决算基础业务知识的培训,才能按照要求规范地编制好部门决算。

三要加强决算审核工作,严把决算数据质量关。决算审核是保证决算质量的关键环节。决算审核不仅要做好表内表间勾稽关系的技术性审核,还要对超支、负结余、人员增加、收支科目使用等问题进行合理合规性审核;既要用好审核公式、审核模板等计算机审核工具,又要结合政策进行人工重点审核。决算审核是财政财务部门的一项重要的工作职责。《预算法》第六十一条明确规定,各级政府财政部门对本级各部门决算草案审核后发现有不符合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有权予以纠正;各部门对所属各单位的决算草案,应当审核并汇总编制本部门的决算草案。《行政事业单位会计决算报告制度》第二十七条规定,各部门、各地区要认真做好行政事业单位会计决算报告的审核工作,凡发现报告编制不符合规定,存在漏报、虚报、瞒报、错报以及相关数据不衔接等错误和问题,应要求有关单位立即纠正,并限期重报。各部门要加强对所属单位决算的审核,确保数据的真实准确。数据真实性是部门决算的生命。决算审核中要严禁见到公式提示就随意更改决算数据的情况;未经核实,主管部门不得擅自修改所属单位上报的决算数据。

四要加强决算分析,不断改进财政财务管理。预算和决算是财政财务管理的两项基础工作。预算是年初收支计划,决算是预算执行结果。预算和据算相互反应、相互促进。通过对决算进行认真深入地分析,可以发现预算编制、预算执行、财务制度执行和会计核算等各方面的问题,能够全面了解和检查部门和单位财务管理情况。各部门要高度重视部门决算的分析工作,我们不是为报决算而汇决算,而是为了全面反映预算执行情况,通过分析预算执行结果发现预算编制和预算执行中的问题,不断改进财政财务管理,实现财政财务工作的精细化管理,让财政资金发挥更大的效益。目前部门决算报表中有十几张部门决算分析表,大部分是自动生成的表,操作比较简单,能够作为发现决算中问题的搜索器和放大镜,可以用来分析单位本级决算,也可以用来全面分析所属单位的决算,希望各单位真正把决算分析表利用起来,做好部门决算分析利用工作,不断改进和加强财政财务管理,为单位理好财。

五要积极稳妥的做好部门决算公开工作。国务院高度重视决算公开工作。财政部谢旭人部长在全国财政厅(局)长座谈会上也明确要求要加快推进预算公开,提出要进一步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做好相关解释说明工作。从2011年度起,中央部门决算公开工作由国库司牵头组织,“三公经费”和行政经费支出情况将和部门决算一起向社会公开。各单位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对决算公开的要求,积极配合部里做好决算公开工作。一是要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目前,决算公开仅到部门,尚未要求具体预算单位公开。因此,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确定的原则,统筹安排、周密部署、积极配合做好我部决算公开工作,及时提供说明和数据。二是夯实决算公开的基础。以决算公开为契机,加强单位财务会计核算等基础性工作,苦练管理内功;加强决算编审,提高单位决算数据质量。三是确保决算公开数据的真实准确性和完整性。我部公开的数据都来源于各单位提供的数据,各单位数据的真实准确性和完整性直接决定了我部决算公开是否真实准确完整。这就要求我们各单位要严把数据关,确保报给部里的决算数据的真实、准确、完整。四是做好决算公开数据的解释说明和信息反馈工作。部门决算公开后,接受社会公众的评议监督,有利于规范和改进我们的工作,部门决算公开做得好,可以成为展示和宣传部门工作的平台,部门决算公开做得不好,可能会产生负面影响。因此,各单位要充分估计决算公开后可能产生的影响,制定应对预案,尤其是要会同业务部门,结合业务工作实际,充分说明使用财政经费开展了哪些具体的业务工作,业务工作有哪些具体特点,取得了哪些具体成效。各单位在编报决算时就要认真准备详细具体的说明材料,既有文字说明,又有具体数据,要内容详实,数据准确,有理有据,说明合理充分,同时要分析单位各项支出,特别是三公支出的平均水平,从而保障决算公开后社会公众能充分理解。

三、关于当前几项主要工作

(一)关于预算执行工作

加快水利项目预算执行是贯彻落实中央水利决策部署的重要基础,是提高财政资金运行效率和使用效益的重要途径。借此机会,我就做好预算执行工作再讲几点意见:

一是充分肯定今年预算执行工作。部党组对预算执行工作高度重视。今年年初,就召开预算执行管理工作会议,对预算执行管理工作进行早动员、早部署。729日,陈雷部长又专门主持召开2011年预算执行进度座谈会,对加快预算执行工作提出了明确严格的要求,并对加快预算执行进度先后做出10次重要批示。

部机关各司局、部直属各单位认真贯彻部里的部署和要求,积极行动,狠抓落实,采取健全制度、完善机制,签订承诺、强化责任,督导约谈、及时通报,优化程序、加快节奏等措施,加快项目实施和预算执行,今年预算执行进度较往年有了很大改善,尤其是基建项目执行进度提高较快,成效显著。截至11月末,我部总体预算执行进度已达到94.54%,其中行政事业类94.82%、科技类96.54%、基建类92.26%。预算执行工作到位,有力保障了中央1号文件和中央水利工作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有力促进了各项水利投入政策的出台。

在此,我代表财务司对各单位领导高度重视和同志们的辛勤工作表示衷心感谢!

二是采取措施,确保实现年末达到98%的目标。目前,距年末剩不到1个月时间。各单位要继续高度重视,绝不能松劲,确保实现年末预算执行进度达到98%以上的目标。当前尤其要抓好个别进度滞后项目的实施,要认真做好项目梳理工作,落实任务,专人督办,确保在最短时间内赶上序时进度要求。要切实加强外委项目实施管理,督促项目承担单位按照合同约定时间完成委托内容,确保按合同约定时间提交成果。要切实加快单位自主实施项目的进度,进一步落实项目承担部门的责任,加大人员力量投入,加快项目实施进度。要加快近期下达的津补贴资金的支付进度,尽早将津补贴支付到职工个人账户。

三是提前谋划,及早做好明年预算执行准备工作。目前,各单位2012年“二上”预算基本确定。各单位要提前安排部署明年的支付工作,着手谋划项目实施准备工作,早动手、早准备、早启动。各单位要严格按照《关于加强和完善预算执行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切实做好部属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有关工作的通知》及《关于加强和完善预算执行管理的工作措施的通知》等相关要求,优化工作程序、压缩各环节时间,加快工作节奏、切实做好预算执行的前期准备工作。

(二)关于监督检查工作

今年,我部组织开展了2010年水利财政资金支付“回头看”、“小金库”专项治理、公务用车专项治理工作、水利科技项目经费检查等工作。目前,正在组织开展水利普查经费专项检查、水资源费专项检查等工作。检查工作有力地促进了资金规范化管理,保障了资金安全和效益发挥。但从检查情况看,预算执行工作中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如个别单位预算编制随意性还比较大,没项目编预算,编预算找项目,小项目大预算,多渠道重复申报;预算执行的基础性工作还比较薄弱,管理不规范,超标准超范围开支,经费挤占挪用;财政资金使用绩效不高,预算资金使用绩效还有很大提高空间。

对此,大家一定要予以高度重视。预算执行进度要上去,预算执行质量更要提高。各单位要认真开展2011年预算执行的自查工作,全面梳理,不留死角,发现问题,及时纠正。财务司将根据各单位自查工作的进展情况,适时组织力量,有选择的开展重点检查工作。

(三)关于财务信息化

财务业务管理信息系统建设项目是在陈雷部长、周英副部长等部领导大力支持和亲自指导下,从2009年底开始建设以来,2010年完成了一期建设,今年11在京内单位已正式使用该系统进行核算管理。按照系统建设总体安排,今年系统建设推广长委、海委、珠委和松辽委四个流域机构,增加了薪资模块,完善了结算系统功能。财务业务信息系统建设和实施是全面提升财务管理水平和工作效率的重要载体,是增强财务核算管理工作的及时性、准确性和规范性,提高工作效率,确保资金安全和效益的必然要求。系统建设和使用,将促进业务部门与财务部门人员齐抓共管,共同做好财务管理工作;将变事后管理为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管理,进一步保障资金安全;将实现集中监控、集中管理,消除“信息孤岛”。

1128日,部财务业务管理信息系统二期开发建设和部署完成,通过了初步验收。为了测试系统功能完备性、安全性和稳定性,确保201211日系统正式上线运行,司里印发通知要求从111日起开始试运行工作。从目前试运行准备及实施情况看,新纳入项目实施范围的4个流域97家用户单位中,已经有40家单位按照要求完成了期初数据的录入工作,开始同步试运行,还有56家单位数据录入工作正在积极进行。

试运行工作直接关系到单位2012年账务系统能否顺利平稳转换衔接,关系到财务核算管理工作能否正常顺利进行。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单位领导要亲自抓,单位领导要亲自过问、亲自部署,对系统部署、软硬件配备等要亲自协调,有效协调各单位力量,确保试运行正常进行要指定专人具体负责系统试运行管理工作,关键用户要认真负责,具体组织做好系统试运行的各项工作,督促所属单位按照要求及时完成数据录入等工作。各单位还要进一步加强对本单位财务人员的系统操作培训,做好新旧财务系统的衔接工作,保证新系统正式运行后能够熟练使用。

财务业务管理信息系统建设工作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各单位要在做好试运行工作的同时,进一步细化各项任务,投入更多精力,确保财务业务管理信息系统二期201211日正式运行

同志们,新一年的会计决算编报工作即将开始,希望大家以强烈的责任感和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决算工作中去,精心组织,狠抓落实,进一步提升决算数据质量,开创决算编报工作新局面!

新年即将到来,在此,代表财务司对大家一年来的辛勤工作表示衷心感谢!祝愿大家学习顺利,身体健康,阖家幸福!

谢谢!

责编:system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财务司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756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