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务专题 > 七部门联合发布金融支持水利意见 > 地方行动  
吉林:多渠道筹资提升投融资平台建设
2012-05-15 10:01  

 

    2011年中央1号文件对建立水利投入增长机制、加快搭建和发展水利投融资平台给予了诸多政策支持。近期七部委又制定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做好水利改革发展金融服务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对创新符合水利项目属性、模式和融资特点的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进一步加大对水利建设的金融支持,提出了具体意见。可以说,水务投融资平台迎来了重大发展机遇。

    作为省政府唯一的水利水电工程项目投融资平台,吉林省水务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自2005年成立以来,着眼于吉林省区域水资源的开发和保护利用,现已基本形成覆盖全省的三大支柱产业,即东部山区的地方水电产业、中部地区的引水供水产业、西部旱区的农业灌溉产业,先后实施了一批地方水利水电工程,截至目前,累计完成重点水利工程项目建设投资17.7亿元,为重点水利工程项目融资10.8亿元。

多年来,集团公司致力于提升水务投融资平台建设,多渠道筹措建设资金,积极为省内重点水利项目提供投融资服务。先后签署了163亿元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为吉林省中部城市供水干线工程、农安支线工程、长春玉米工业园支线工程、德惠支线工程、大安灌区工程、吉林省旱田高效节水灌溉工程提供贷款资金14.17亿元。

    2011年,集团公司与建设银行进行深入合作,达成发行5年期10亿元中期票据意向,拟用于风电项目开发、中部城市供水干线工程、高效节水灌溉工程等项目投资。目前,票据发行的各项准备工作已基本就绪。该票据发行后,其利率比同期贷款利率低10%以上,可节省融资成本3000万元。

按照吉林省委、省政府确定的“三动、三化”战略的要求,2011年经省政府同意,集团公司按照政府引导、市场化募集、专业化管理的原则,以省水务投资集团为主发起人,吸收省内外社会资本,设立吉林省水利和农业产业投资基金。该基金为封闭式基金,总规模60亿元。目前,基金的各项筹备工作正在紧张进行。

    引进战略投资者是大型水利工程建设融资的有效措施,可以广泛筹集社会资金,建立和优化工程建设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同时更有利于加快培育和促进形成全省水务一体化市场体系。2012312,集团公司和长春市政府、四平市政府、辽源市政府授权的出资机构共同发起成立了吉林省中部城市供水股份有限公司。通过参资入股的方式,引进受水区地方政府和其他战略投资者,将受水区地方政府纳入工程建设和管理的主体,不仅可以整合、重组、活化工程涉及的各类资产,而且有利于调动全社会的力量和智慧,通过建立科学、规范的组织形式和管理模式,保证工程建设和正常运营,使工程永续利用,长久发挥效益。

 

范晨光 

责编:system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财务司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756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