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务专题 > 水利财务工作会议 > 交流发言  
贵州:水利投融资工作情况报告
2019-04-12 15:06  

贵州省水利投融资工作情况报告

贵州省水利厅

贵州作为西部欠发达省份、全国脱贫攻坚主战场和工程性缺水最为典型的省份之一,加大水利投入,加速提升水利保障能力是贵州面临的一项重大任务。近年来,全省水利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抢抓政策机遇,加大水利投入建设力度,加速破解工程性缺水难题。十八大以来,全省共投入水利建设资金1965亿元,其中财政投入、融资贷款和社会资本分别占比44%38%18%;累计完成水利投资1793亿元,其中2018年完成水利投资346.8亿元,连续4年完成水利投资超过300亿元。

一、主要做法

(一)坚持规划引领

以国务院批准国家发改委印发的《贵州省水利建设生态建设石漠化综合治理规划》为统揽,委托水规总院编制《贵州省水战略规划》《贵州省水安全保障规划》,统筹谋划贵州的水安全、水保障问题,并在此基础上细化、实化五年规划,提出具体时间表、路线图。

(二)强化制度保障

省委省政府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快水利改革发展的意见》关于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的实施意见《关于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的实施意见》《关于深化水利投融资体制改革的实施意见》等系列制度文件,省级相关部门制定了《贵州省基础设施领域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实施方案》《贵州省骨干水源工程项目资金管理办法》等操作性文件,为水利投融资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三)坚持多措并举

一是积极争取各级财政投入。加快项目前期工作步伐,加大项目储备,努力争取中央投入。2016-2018年共获得中央资金209亿元,省级财政投入199亿元,市县财政投入135亿元。在省级财政投入方面,省级财政根据省人民政府批复的《贵州省水利建设“三大会战”实施方案(2013-2020年)》对水利投入做出了制度性安排。

二是积极争取金融信贷投入。加强投融资平台建设,充分发挥以省水投公司为龙头的投融资平台在金融信贷投入方面的重要作用,围绕“引银入黔”主题,加强与农发行、工行等政策性和国有商业银行的合作,打好“短、中、长”期融贷组合拳。全省98家水利投融资公司,2016年以来累计签订融资合同943亿元,提款621亿元。

三是积极争取基金投入。在前期抢抓国家设立和发行专项建设基金政策机遇获得143.6亿元的基础上,积极申报我省创设“贵州脱贫攻坚投资基金城乡供水巩固提升子基金”及贵州省绿色产业基金。

四积极引进社会资本投入。以政府资金撬动社会资金,与建设银行、民生银行发起设立贵州省水利产业基金,引入资金28亿元;与上海巴安水务股份公司及省内民营社会资本设立规模30亿元的贵州水业产业投资基金。采用BOT模式按30年特许经营期引进中国电建集团贵阳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参与马岭水利枢纽工程的建设、运营和管理,引入社会资本4.28亿元。乌当区柏枝田水库、思南县乌江河道治理等项目累计引进社会资本及合作筹资60亿元。

(四)努力创新投融资方式

在财政投入方式上。从直接投入到项目的方式逐步扩展到直接投入、资本金注入、贷款贴息、引导设立基金等多种方式,充分发挥公共财政投入的主导和撬动作用。

在金融信贷方式上。从传统的中长期贷款单一方式逐步发展为专项过桥贷款、基金股权投资、融资租赁、专项基金、抵押补充贷款、分层贷等多种方式。

在合作方式上。从国内到国际,从贷款到股权股份,从风险独担到共担,从政府独资到社会资本参与。股份合作和基金方式逐渐成为主流。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政策收紧,融资规模将大幅下滑。国家为了防范和化解金融及债务风险,出台了一系列管控文件,既管政府又管金融机构。靠政府举债的传统融资模式已经被禁止。

二是社会资本投入水利建设的积极性不高。水利项目大多属于公益性和准公益性,工程投资大,建设周期长,加之水价机制不完善,水费收取难度大,投资回报率低,社会资本投入意愿低。

下一步,我们将一手抓公共财政的刚性投入,一手抓水商品化、市场化步伐,推动水价改革,建立合理反映供水成本、与投融资体制相适应的水利工程供水价格机制。同时我们建议水利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对《水利工程供水价格管理办法》及相关配套文件进行修订,强化顶层设计,加速推进水利工程补短板。 

 

 

 

 

 

 

 

责编:毕诗浩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财务司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756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