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务专题 > 全国水利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调研  
盘活资产走出困境
2003-10-20 09:44  
    湖北省水利厅对下属企业以产权制度改革为突破口,通过各种方式使国有资本全部或部分退出竞争性领域的做法值得研究和借鉴——
盘活资产 走出困境
    2002年11月30日,一场气氛激烈的职工代表大会正在湖北省鄂城水泥厂召开,会议讨论的是水泥厂租售资产方案。很多职工代表不仅担心企业资产出售后职工权益得不到保障,而且担心购买方的实际购买能力。在职工代表一片反对声中,职代会被迫休会了。
     这是湖北省水利厅下属企业鄂城水泥厂改制中发生的一幕。提起当时的情景,湖北省水利厅纪检组长朱小莉至今记忆犹新。她说,水利厅几家下属企业改制时遇到了许多问题,若不改制,职工因为发不下来工资生活困难,经常到水利厅上访。水利厅虽与上访职工反复对话协商暂时平息了矛盾,并通过对这些困难企业采取对口帮扶、派工作组、招聘厂长、捐资援助等种种措施进行帮扶,但企业深层次矛盾未得到有效解决,下属企业生存与发展的问题以强烈矛盾冲突的形式摆在湖北省水利厅领导们面前。
    时过境迁,当初的鄂城水泥厂如今已采取租售结合方式改制为湖北世纪新峰水泥有限公司。记者手里拿到了一份企业改制前后有关经济指标情况对比表,从改制前2002年1~8月和改制后2003年1~8月经济指标看,企业产量由16.9万吨提高到37万吨,利润从-363万元达到收支基本持平,职工人均月收入从430元提高到700元。改制后的新企业不仅产量翻了一番,而且还拟新建一条日产2000吨的熟料生产线,实现企业规模的扩大。
    这样的转变是怎样实现的呢?湖北省水利厅综经办副处长刘家君介绍了鄂城水泥厂改制的经过。
    鄂城水泥厂建于1958年,经过滚动发展,到1986年形成了年产40万吨水泥的6条立窑生产线。由于环保和解困的迫切要求,该厂举债8000万元进行技改,撤掉4条污染较大的立窑生产线,于2001年7月建成一条日产1000吨熟料的旋窑生产线。然而,技改并未让水泥厂走出困境,2002年企业年产量不到生产能力的40%,形成恶性循环。企业于当年11月全面停产,近2000名在职职工生活无着落。
    鄂城水泥厂成为改制脱钩的突破口。2002年4月,湖北省水利厅决定公开出售水泥厂经营性资产,出售所得用于安置职工及偿还债务。经评估,省水利厅提出的租售意见,即双方在约定的时间内对经营性国有资产实施买断,尚未付款的资产部分按月支付租金的方案得到了湖北省政府的同意。2002年12月,职工代表大会重新召开,《租售资产方案》获得职代会通过。随后采取招标方式公开出售经营性资产,由职工代表、招标投标高级工程师、省水利厅有关处室负责人、法律专家计21人组成的招标评审小组对投标单位进行了评审,最后选定了购买方,顺利实现了租售协议签订日首付购买款1000万元和资产交接。存续企业负责在5年内按合同规定收取购租资金并用于安置职工和清偿债务,资产租售资金预计在1.5亿元左右。
    目前,新组建的湖北世纪新峰水泥有限公司生产经营已步入正常,近80%的在职职工已到新公司上岗,原欠职工的780多万元集资款已利用购租款兑现给职工,还有部分愿自谋职业的职工已解除劳动合同离开企业。记者在水泥厂改制方案里看到了租售资金用途的详细分配,包括退还职工股金、支付欠缴职工医保费,改变国有企业职工身份置换金,报销职工医药费,职工住房公积金,支付欠发职工工资,支付欠缴社保和内退职工工资,偿还债务等项。
    一年来,湖北省水利厅不仅完成了鄂城水泥厂的改制工作,而且本着有利于企业长远发展,有利于职工妥善安置,有利于债权债务妥善处置,并确保国有资产不流失的原则,积极稳妥地推进了其他7家企业和4家经济实体的改制脱钩工作。改制必然是一个困难重重的痛苦过程,需要面对改制所需资金没有来源、企业职工不能理解等问题。为此,湖北省水利厅首先制定了脱钩工作方案,并成立了脱钩工作领导小组和办公室。为推进改制脱钩工作,水利厅党组先后9次召开会议,专题研究企业改制脱钩工作,及时做出了一系列决定。派出工作组深入企业做宣传发动工作,严格按照有关政策法规进行改制,还聘请了律师进行跟踪服务。细致的工作使得企业改制脱钩工作进展迅速。其中湖北大禹水利水电建设有限责任公司、湖北省水利水电建设总公司等5家企业以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改革为重点,合并重组为两家公司;省白莲发电设备制造厂以企业脱困为重点,采取了先租后售的改革方式;省水利水电物资设备公司通过整体出售的方式改制脱钩。省水利厅8家企业按照不同的形式,大多达到了今年3月底初步脱钩的要求,4家经济实体正在办理有关脱钩手续。
    党的十六大报告中提出了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的框架。按照十六大要求,寻求与市场经济接轨的使企业充满活力的机制,是目前水利系统许多企业面临的课题。湖北省水利厅以产权制度改革为突破口,盘活国有资产存量,通过各种方式使国有资本全部或部分退出竞争性领域,国有企业转变为民营或混合所有制企业,职工改变国有职工身份的做法值得研究和借鉴。
    专家分析说,深化产权制度改革,坚持以投资主体多元化、法人治理结构规范化、国有产权明晰化积极推进现代企业制度建设,是中小企业摆脱困境的有效途径。所以,水利国有资产适应十六大要求,从一般竞争性行业和领域逐步退出和收缩,实现产权制度改革是大势所趋,也是形势发展的必然要求。
 
      作者:陈翌爽
 

责编:system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财务司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756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