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务专题 > 准公益性水管单位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调研  
第三调研组第三阶段调研结束
2004-11-04 11:11  

 

 

 

 

 

 

9月1日至9月9日,准公益性水管单位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调研第三组由水利部发展研究中心王晓东主任带队,深入山西、河南、山东等地开展实地调研。
    9月2日至3日调研组到山西省对全国水管体制改革试点市——晋中市开展了深入细致的调研,并与山西省水利厅、晋中市水利局、祁县水利局、祁县昌源河水利管理处等部门进行了座谈讨论,实地考察了祁县昌源河灌区、子洪水库等水利工程。晋中市在地方财政不富裕的情况下,落实了财政经费,妥善解决确权划界、水价调整、分流人员安置等难点问题,水管体制改革进展顺利。调研组同志一致认为晋中市在水管体制改革中思路清晰,措施得当,紧紧抓住并解决了改革的动力问题,调动各方的积极性、主动性,其水管体制改革的经验在全国具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9月4日调研组对山西省夹马口引黄管理局进行实地调研。夹马口引黄工程是一处多级电力提灌工程。总扬程107m,提水能力19.8m3/s,总装机37台21510kw;有干、支渠 38 条,长86.3 km,有斗渠 2511条,长1370 km。灌溉临猗县、永济市共50万亩农田,是两县(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设施,在抗御旱灾,促进灌区农业生产持续稳定发展、农民生活水平达小康,改善生态环境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但是,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建立,原计划经济时期建立的工程管理体制已不适应、特别是不能适应农业家庭承包责任制对工程管理的要求。近几年来管理局对工程管理体制及运行机制进行了一系列改革,理顺水价,强化水费计收,供水计量到户,取得了显著成绩。目前,灌区平均水价在0.40元/m3以上,收缴率达到100%。
   9月5日调研组同黄委会财务局李文民处长等一同到三门峡水利枢纽管理局进行实地调研,与该单位负责人及相关工程管理、财务人员进行了座谈,针对水利国有资产管理体制与运营机制、公益性支出费用来源、水价改革、电价改革、多种经营等问题进行了交流探讨。
    9月6日至9日调研组对黄委会、河南、山东等地进行了调研,基本了解了调研范围内各准公益性水管单位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基本情况、存在的问题及改革的意见与建议。

 

责编:system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财务司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756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