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各地传真  
湖北省荆门市四措并举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
2016-04-11 16:09  

  今年1月,《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的意见》(国办发[2016]2号)下发后,湖北省荆门市及时采取措施,抓好贯彻落实。

  一、高位推进。荆门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工作。3月1日,市委书记别必雄批示要求市水务局提出方案。市长肖菊华、副市长郑中华也对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提出明确意见。3月7日,省水利厅党组书记、厅长王忠法在听取荆门市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工作情况汇报并批示予以指导支持。3月16日,省水利厅财务处、农水处到荆门市漳河水库三干渠灌区调研,指导科学制定方案,优化试点布局,完善工作举措。3月17日,荆门市委书记别必雄在市水务局《农业水价综合改革方案制定进展情况汇报》材料上再次批示,充分肯定工作。

  二、广泛宣传。荆门市各级党委、政府组织干部群众深入学习国务院办公厅文件,引导其掌握政策、形成共识、支持改革。通过学习宣传,干部群众普遍认为农业水价综合改革意见的出台,是遵循五大发展理念、落实节水优先方针的具体体现,是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农业用水需求管理、政府和市场协同发力、有效反映水的价值,“贵水”“护水”的具体体现,是用政策工具健全农业水价形成机制、既保障水利工程良性运行又总体上不增加农民负担的具体体现。

  三、积极作为。一是建立工作专班。荆门市各级水务部门组成了以主要负责人牵头的农业水价综合改革专班,把农业水价综合改革作为今年水务改革的首要任务来落实。二是抓紧制定方案。各级水务部门在组织力量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市、县两级正在抓紧制定改革实施方案和年度推进计划。三是坚持先行先试。荆门市选择基础较好的漳河水库三干渠灌区作为市级农业水价综合改革试点,各县市区也分别选择了1-2个有代表性的水库灌区作为试点单位,取得经验后再全面铺开,确保改革效果。

  四、统筹结合。荆门市将农业水价综合改革与建设节水型社会、建设美丽乡村、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农田水利设施产权制度改革、土地按户连片耕种相结合,构建“水利搭台、协会管理、农民唱戏”的工作格局。同时,将小农水重点县项目、抗旱水源连通工程项目重点向试点地区倾斜,完善水利工程体系,配套计量设施;中央、省农田水利工程设施维修养护补助,市、县水利建设基金,土地出让收益计提农田水利建设资金优先支持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工作。

责编:毕诗浩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财务司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756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