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各地传真  
长委夯实项目储备 强化预算执行 为治江兴委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2021-07-19 16:20  

近年来,在水利部正确领导下,在部财务司大力支持和具体指导下,长江委正视预算压减客观情况“强保障、促改革、严监管、夯基础”上下功夫,推进财务工作取得了新进展。

一、实项目储备,着力提升预算申报质量

(一)加强委内统筹,密切部门协作2020年,马建华主任带队开展专题调研,推动解决疫情冲击、财政预算压减形势下各单位面临的问题,强调要在争取财政资金方面多措并举,按照“过紧日子”要求,通过做实项目储备,统筹各方向的预算资金支持,提升单位履职能力和发展能力全委召开预算编制工作会议、经济工作会议等会议,加强机关部门和委属单位间的沟通联系和信息共享。财务局于2020年制订了《长江委预算项目编制指南》,梳理各类问题,编写申报规范模板,指导预算编制,并重点开展合规性审查和财务审查业务部门发挥专业统筹作用,负责业务审查,做好技术把关。财务部门和业务部门密切配合,指导委属单位科学合理申报预算

(二)分清优先次序,严格筛选审查。在项目建议阶段,我委业务主管部门主动与部主管司局沟通、汇报,紧围绕“十六字”治水思路和部党组工作部署,着力保障治江重点任务经费需求为提高项目储备质量,我委建立了严格的审查制度。一是所有申报项目均先按照有关规定开展合规性审查二是对重点延续项目、拟新立项项目,集中开展委内审查,召开由委分管副总工或机关部门负责人参加评审会提高评审工作的权威性和科学性三是严格审查层层把关督促项目单位认真修改,报委复核同意后上报水利部必要时退回修改,使预算评审真正成为预算编制的必经程序四是注重发挥绩效评价的导向作用,运用好绩效自评和绩效评价结果,对于绩效指标不明确、实施效果不明显、发现问题较多的项目和单位严审查。

二、狠抓预算执行,促进资金使用安全规范

(一)健全机制制度,压紧压实责任。及时组织修订《长江委预算执行考核实施细则》,进一步明确职责强化领导机制和工作制度。在具体工作中,一是定期开展预算执行考核,将考核得分与评优评先挂钩二是由预算管理领导小组研究协调解决预算执行、动态监控中的重要问题三是建立多部门联席会议制度,适时召开会议,督促各单位做好项目前期工作,倒排工期和资金支付计划,落实项目进度安排四是建立预算执行情况报告和公示制度,定期将各单位进度情况进行通报,查明进度滞后原因,提出针对性工作要求五是建立约谈制度,对未达到序时进度要求的单位及项目进行电话或现场督导约谈六是建立预算执行管理联系人制度,加强沟通协调信息传递。

(二)创新方式方法,坚持点发力一是明确机关各部门职责分工,推动规计、国科、水资源等部门对归口管理项目进行督促,实行齐抓共管二是加强宣贯,召开委级会议,提高各单位领导对预算执行的重视三是创新、转变督导方式,主要包括:召开视频会议2020年上半年受疫情影响,预算执行进度严重滞后,我委多次召开视频会议,推进特殊形势下业务工作开展与资金支付工作。开展走访调研送服务上门,针对性解决各单位具体支付困难。进行发函督导,向支付进度落后单位发督导便函,指出问题,推动整改。强化检查指导开展预算执行自查和重点检查,督促整改落实,并结合动态监控情况,举一反三、引以为戒。2020年,我委克服疫情影响,年底支付进度达到99.42%,较好地完成了支付任务。

责编:田枞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财务司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756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