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区信息 > 预算管理  
中国财经报:水利部发布预算绩效管理考核新规
2021-12-17 16:34  

本报讯 依据《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和《水利部部门预算绩效管理暂行办法》等相关文件规定,近日,水利部印发部门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考核暂行办法,将于2022年1月1日起施行。

上述“办法”明确,部门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考核实行百分制,其中基础工作12分、目标管理15分、质量控制45分、结果应用18分、工作推进10分;部门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实行年度考核制并强化结果应用。

对于结果应用,上述“办法”明确,实行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考核通报制度。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考核完成后,水利部通报考核结果;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考核结果与二级预算单位的预算安排挂钩;各二级预算单位绩效评价等级为“差”且整改不到位的项目,原则上下一年不再安排该项目的预算,为“中”且整改不到位的项目,根据情况适当调减项目预算;水利部对考核结果靠前的二级预算单位通过适当方式给予表扬和激励。

 

延伸阅读:水利部部门预算绩效考核分值构成

基础工作(12分)。包括二级预算单位落实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组织保障、制度建设、指标体系建设、宣传培训4个方面。

目标管理(15分)。包括二级预算单位预算绩效管理的报送时效和覆盖范围2个方面。

质量控制(45分)。包括绩效目标、监控、自评质量以及查出问题情况4个方面。占分最高的这部分中,绩效目标质量(10分),包括绩效目标完整性(2分)、绩效目标合理性(4分)、绩效指标设置情况(4分);绩效监控质量(7分),包括监控报告规范性情况(3分)、监控结果及整改情况(4分);绩效自评质量(8分),包括自评报告规范性情况(2分)、自评结果真实性情况(4分)、绩效自评结果与目标偏离情况(2分)。按照二级项目绩效自评结果未发生严重偏离的项目数量占项目总数的比例计算;检查发现绩效问题情况(20分),包括预算执行情况(4分)、项目支出结转情况(2分)。二级项目结转资金占该项目年度预算金额30%以上的,发现1个扣2分,预计结转资金准确率情况(2分),财政评审情况(2分),审计发现绩效问题情况(5分),其他检查查出问题情况(5分)。

结果应用(18分)。包括二级预算单位绩效评价结果、问题整改情况及应用方式3个方面。

工作推进(10分)。包括二级预算单位绩效管理过程中的信息报送、工作创新2个方面。

 

来源:中国财经报 2021年11月13日“绩效新时代”专刊

责编:田枞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财务司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756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