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区信息 > 资金财务  
编制水利部门政府财务报告 摸清水利家底
2021-02-03 09:19  

建立权责发生制政府综合财务报告制度是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做出的重大决定,是新修订《预算法》的明确要求。近日,财政部印发编报2019年度政府财务报告、中央部门财务报告的通知,迈出了全面推进财务报告编报工作的坚实一步。

水利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和保障,与人民群众美好生活息息相关新中国成立以来,党和国家高度重视水利,投入大量资金建设水库、堤坝等水利基础设施,形成了数额庞大的水利资产

编制水利部部门财务报告,可以全面反映部门资产、负债、收入、费用等情况,有助于摸清中央水利“家底”为决策提供有效数据支撑。同时,能够为部门资产负债管理、预算绩效管理提供信息支撑,对于提高财务管理规范化、科学化、精细化水平,不断提升公共管理、服务的水平和运行的效率有着重要作用,将进一步助力水利改革发展向纵深发展,加快推进水利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水利部高度重视部门财务报告编制工作提前做好财务报告编报的各项准备工作,确保编报工作有序开展。

未雨绸缪,有的放矢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政府部门财务报告编制工作任务新、内容多、要求高。而水利部所属单位数量和层级都较多,编报要求的传达贯彻存在难度,内部往来、收支等合并抵消难度更大。

2019年,水利部提前谋划,结合中央水利单位特点和存在的困难,早动手早部署,夯实管理基础,规范会计核算,做好各项基础准备工作,为部门财务报告编制工作奠定良好基础。

推进会计改革,夯实核算基础。政府会计准则制度的顺利实施,是编报财务报告的根本数据来源。2019年1月1日起,水利部5级、300多家所属单位全面开展政府会计制度改革。通过政策逐级宣传贯彻、升级信息系统确保工作平稳过渡,将不同类型单位使用的行业会计科目统一为标准规范科目,制作范例细化制度规则等一系列措施,政府会计制度改革在水利部属单位落地生根。

超前开展培训,奠定人员基础。在2019年度财务业务培训安排中,将财务报告编制作为各项培训的重点内容,提前开展相关培训。为扩大培训范围,采取视频培训、下发课件等方式,进一步强化工作要求和业务知识的传达。结合培训工作,注重发现、挖掘专业人才,培养业务骨干,为财务报告的正式编报储备智力支撑。《政府财务报告编制办法(试行)》等3项制度印发后,再次要求各单位认真组织学习培训,加强对新要求的了解和掌握。

加强日常督导,打好管理基础。通过调研、监督检查等方式,督促所属单位按照政府会计制度及有关规定,做好日常会计基础工作,完善会计基础资料,做到账实相符、账证相符、账账相符。同时,要求各单位要结合财务报告编报工作要求,规范日常会计核算,细化辅助科目核算,详细记录内部往来、收支对象等相关信息,定期开展账务核对,为下一步部门财务报告编制工作准备完整信息。

关注重点难点,抓好合并基础。财务报告与部门决算相比,最大的重点和难点在于单位间往来数据信息的合并。而其中的关键,又在于编报范围的确定和单位名称信息的统一。为确保合并工作顺利开展,提高工作效率,水利部印发《关于统计政府部门财务报告编制单位信息的通知》,组织开展了编报范围调查,按照政府部门财务报告编制范围要求,统计编制单位基本信息,汇总编制单户、合并政府部门财务报告单位数量,明确编制主体,做到“心中有数”。

多措并举,扎实推进

在前期准备工作基础上,水利部将重点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确保部门财务报告编制高效、准确,圆满完成。

及时安排布置,明确要求。及时转发财政部关于部门财务报告编报的工作要求,要求各单位要高度重视,逐级落实,统筹抓好工作布置和开展,明确各单位时间节点、质量标准等。同时,要求在编报过程中,发现政府会计制度贯彻落实的漏洞和薄弱环节,及时堵塞漏洞,完善内部控制制度,提高财务管理水平。

拓展培训方式,提升水平。一方面,开展专业培训,结合疫情防控要求,灵活安排线上线下学习,鼓励自主学习,开拓网络直播培训模式,不断提高财务人员业务水平。另一方面,加强骨干业务的培养,以点带面,发挥先进示范作用,加高“水桶效应”的最短“木板”,带动水利财务队伍素质的整体提升。

利用信息技术,提高效率。积极配合财政部做好有关财务报告编报系统的部署工作,认真学习编制的途径、技术方式方法等,组织各单位做好财务报告编制及上报的用户名开设等前期准备工作。同时,充分发挥财务管理信息系统的功能,探索提高部门财务报告自动化程度,减少人为调节和干预,提高财务报告编制工作效率,提升财务报告信息质量。

加强过程指导,严格把关。在做好编制单位基本信息统计工作基础上,统一设置单位信息设定管理规则,实现数据标准化,规范单位间往来数据的管理使用,助力内部抵消事项。同时,充分发挥业务骨干作用,组织成立业务指导组,开展政府财务报告编报工作的重点与难点研究,总结经验。在编制过程中,及时了解各单位遇到的情况和问题,组织开展业务咨询,统一编报口径,提高编报质量。

强化结果审查,确保质量。组织成立报告审核组,对各单位报送的财务报告开展集中会审、集中研讨、共同交流。同时,通过会审,发现问题、总结经验,为以后年度政府部门财务报告编报提供有益参考。结合实际情况,可考虑引入第三方中介机构,开展对财务报告信息审核及数据分析,编制部门财务分析报告,确保财务报告编报高质量圆满完成。

 

(文章来源:中国会计报)

责编:田枞

京ICP备14010557号 主办:水利部财务司 网站联系电话:010-63202756
政府网站标识码:bm2000000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40号
进入无障碍阅读